財經新聞

人社部:3700亿养老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作者 : 王梦艳
2018-07-24 09:52:15

智通财经APP获悉,人社部7月23日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会上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新进展作了汇报。卢爱红表示,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以下为卢爱红关于养老保险基金及社会保险工作方面的介绍与答记者问:

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新进展
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这14个省份是: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
目前,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下一步,我们准备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会同财政部印发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文件,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领域扩展,推动各地有序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二是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继续督促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委托投资工作。三是加强风险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的影响,督促管理机构稳慎投资,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关于社会保险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二是基金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三是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

四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多数地区已经发放到位。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基础养老金。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扶贫,深入落实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代缴政策。

五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继续推进,企业用工成本降低。年金基金监管不断规范。截至6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1.5亿人。

关于社会保险工作未来安排
一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具体实施办法,尽快启动资金缴拨工作。持续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二是强化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

三是提升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新业态就业人员、贫困人员为重点,实施精准扩面。着力推进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标准化建设。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社会保险信用信息公示制度。


資料提供 : 智通財經網